Sunday, May 10, 2009

那隻南鴉書蟲



承某日之文,塔門的風流 Tea 告吹。看 Y 腳上面早幾天從南Y 島惹上,仍「瀝瀝在目」的蚊痕,那就去南島罷。

T 說起南鴉書蟲,我未去過,沒計劃的我也不在乎。門口的勝家衣車騙了我,推門後感氣氛不妙、佈置也不對味,然而店員恰好來到面前,還是找個位子待醫肚。誰想到我遇上三群幾乎成我厭惡榜頭三甲的人群。厭惡是絕對的歧視與偏見,不過其真心底裡我總期待遇上,我最喜歡怪人怪事,荒謬令我興奮、胃上線素飆升、如汪洋中???......下刪一千字。

1) (自以為)美少女四人組,很 かわいいね(kawaiine)的遊客,正淋浴在南島 layback 風情之中,但這組韓國女生的粗嗓子卻有點破壞了這個 DIY 的懶慵氣氛。

2)優閒服男女一對,男持著 DSLR ,不時為女的「專業地」拍照,如於一列頹美書架前留念,鏡頭對著其貌不揚女子七分臉,同一角度拍上好幾張。本來與我無關,我也懶埋龍友狀的人,不過要命的是他落閃燈,閃過不停的白光加上 DSLR 可惡不收口的快門聲.......

我想尖叫。


好了,真正的假期要收到我欠打的歧視陋習。然而,以下的兩女一男的對話令我打從心底裡發笑。幸好我是獨行,否則一定和同伴立時宣告忍笑失敗。

3) 起初未知他們的來路。但一中女的大嗓門迫使我在鄧小樺的文字中失魂,難以聚焦,索性聽聽別人的故事。中女那八般正經的語調,像進行著一場訪問,向另一女問︰「你信主有一般時間了,你有甚麼改變呢?」女子言心情輕鬆了,但卻說不上甚麼之所以言,總之開朗了云云。男的呢,說有了目標,又覺得比不相信主的人充實,知道了方向云云。

心想是「恩雨之聲」類的訪問罷。非教徒如我無資格批評別人,但我確實討厭這類語調,這類信者得救的價值觀,人與神,神與信徒,也不應過份自大。

就讓我下地獄罷。

及後的對白更令我汗顏,「主安排了XXX 做你的妻子、XXX 做你的丈夫;這如同一個不可改變的事實,你不可以拋棄你的兒子,就是一生一世。」原來是場婚前輔導課。

我知道一生一世是令人憧憬的,但誰也知道我們非活在童話世界,這叫天真。

我知道天真令人過得快樂一點,義無反顧的信仰令人平和有希望,但可惜世界上,人必定要有懷疑、自省的能力才有意義。

不想得罪有信仰的朋友。我相信,和朋友談政治談宗教是最大的冒險。









  對不起,無意得罪你們


﹣﹣﹣﹣﹣﹣﹣﹣﹣﹣﹣﹣﹣﹣﹣﹣﹣﹣﹣﹣﹣﹣﹣﹣﹣﹣﹣﹣﹣﹣

最後,吃了碟平平的沙津、喝掉那怪味橙汁,我失落的離去這滿是壓逼感的空間,找另一間 Cafe 好好閱讀去,找一個對味的空間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