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1, 2012

遲來了九年的《生日快樂》「後感」

 

 憶起大學時代﹐於中大邵逸夫堂上演過一套不錯的舞台劇,叫《生日快樂》,那是為中大劇社 03的集體創作,說是印象良好,卻諷刺地老早已記不起確實的劇情或甚麼動人的一幕了

記憶中的名字有︰創作人阿徐(徐羨曾)、溫萍、小銘?祥? 第一幕是一場慶生場面罷,生日願望與幾乎是世界上第一熱播歌曲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歌聲中呼喚出來,故事大抵是說理想與現實的矛盾。說來慚愧, 我甚至記不起自己是前方的觀眾還是站在後台屏息靜氣察看的工作人員。劇情嘛,記不記起也不重要了, 這還算份劇場「後感」嘛 ?反正劇目太多,最少憶起那厚實的底蘊內涵。

劇場故事(甚至所有藝術形式)內容離不開人生總總老掉牙的話題,但還看「說故事的技巧」,那些片段卻少了一般中學生大學生舞台劇充斥的毒藥成份----未入世又扮老成」 。沒有那種無病呻吟的叫喚、對社會對世界片面的控訴;還多得那些出來見過世面的「老鬼」參與台前幕後,對自身對經歷細味回顧、跌倒後卻又出發,那不是一個初生之犢可瞬間裝出來的底蘊內涵。

又,或許,總無可奈何面對這課題───如何撇走「那種無病呻吟的叫喚、對社會對世界片面的控訴」,打大佬前的鍛鍊不少呢,即使你未有準備打大佬。我想起故事與現實中的他她他,其實把理想延續其實一點也不偉大,因為背棄自己一向的價值觀才叫人心驚膽顫;有時候,不是想幹甚麼大業過是令心安穩一點。

Wall 上的HB 其實跟 RIP LOLWTF 一樣虛無, 面上反高潮掃興地冷漠地說著,但卻只因心底覺得「慶祝不起來」、「快樂不起來」, 最看不起的是自己,以自家的標準,「這樣的人,還不值得罷」。 又,凱龍星入命宮的朋友心底裡無可解釋地抗拒快樂,不其然感受別人悲傷及無可救藥地沉溺在自身製造的哀愁之中,即使明知要拉她一把,叫她總不到哀傷地站在他人旁邊,怪不得別人最後總離她而去。誰叫她總高興不起來,只因做不了一個陽光快樂的人,走入了「貓恨自己不是狗」荒謬又怪誕的矛盾。

不過,雖說人生是一襲華美的袍子,上面爬滿了虱子。現卻不求披起一襲華美的袍,而且虱子總要不停到抓抓,癢癢的,再抓抓抓看。就此謝過罷。呀,這算是甚麼的劇後感?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