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這幾天,耳邊

我從菜園村村口跳上往錦上路的巴士,窗外「不遷不拆」的 banner 漸漸往後退。

後面的阿叔用嘮嘮叨叨的語調,與朋友有一句沒一句的說著︰「呀...起鐵路嘛....收地架啦...」
「都要收啦.....發展啦嘛...市區邊有地.....反對咩呀...」他的語調不是理直氣壯或是不屑的那一派,是喃喃自語的,即是很「阿叔式發牢囌」,令我按捺了反駁的衝動,為免發生「巴士阿叔菜園版」事件。


「唉,以前廣州都大把田啦,宜家米又係咁,周圍起晒樓。」他突然有點感歎起來。

「發展係咁架啦。」

經典的「發展是硬道理論」輕易地植入市民腦海,不期時 repeat repeat,再 repeat。

我們那一大堆「高鐵 7宗罪」「大白象」對於阿叔們太嘮叨了,阿叔們的世界很簡單,發展好﹣>經濟好﹣>大家好,有甚麼問題嘛,總之經濟好﹣>大家好。我不怪有如此 logic 的阿叔,但總會暗自發抖冒汗,一個怎樣的政府如此 hard sell 這深入民心的謬論,高官面對一大揪反對、反建議、訴求,只會開啟那內置的錄音機,翻播了一次又一次涼薄的對白。

總之經濟好﹣>大家好。

這令我開始懷疑,那是不是一個 out of order 的人造人,還是上世紀的產物,不期時 repeat repeat,再 repeat謬論。

2﹣3個小時前,村口菜站開了個小論壇,梁文道也成為臨時講者之一。Y 說︰「討論甚麼,來來去去還是我們自己討論。」對,來的都多是來支持的罷,一群人自說自話,「自己友」根本滿有 common lang。論壇的意義,不大。你說兩方不把握機會,對,但基本上,兩方之間不存在一個真正的論壇。

對方的說話,總是嘮嘮叨叨不切實際,即「唔o岩聽」。


************
我不想說嘮嘮叨叨的說話,我只想問,他日搭上高鐵省了時間,城市發展得更多,但為何我要花多倍時間才去到某處的深山?才能靠近大自然?

我知道答案很簡單,因我的時間一文不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