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6, 2009

東京.大塚.舊公寓



600 in SX-70 之 Over 扮日風




去年初夏,寄住了這公寓兩星期。

這舊公寓其實討不了人喜歡,行前匆忙,也不太熟習訂日本公寓的方法,又搞出了甚麼必須交上在日聯絡人的資料(不可自由業、必須交上家居住址...)幸日本藝術家朋友快速出賣媽媽,在最後一刻算是有瓦遮頭。

資金有限,配不上六本木又型又hip 的家,回歸平民風。東西不是殘破,電器也不是用了太長的日子,不過它的皮殼坦白說出自己的年齡,是 「9字頭」罷,C 房內的榻榻米看得出被磨滑了好些年月,隱隱蓋著一層洗不去的痕跡,非為實體,僅是一種感覺。

牆壁、開放廚房上的瓦磚不是明亮照人,實用就是實用,要那麼漂亮幹麼?我卻挺愛這一幅藍磚牆,慘白的光管一照,牢牢看守這幾天被扔在這兒的膠樽,一些 PET 不屬可燃類,也不屬不可燃類,因它屬資源類,可於每星期五的資源日回收。我們就在這兩星期扮扮地道日本人,放著回收,開工出門前掉到下面的櫃去。不過嘛,後來才知道瓶蓋和瓶身上的招紙屬不可燃垃圾,是不能回收的,星期二才可掉...

扮地道豎有這般容易,住公寓也不過是旅客甲乙丙。


從窗子望出去的風景才算是地道。大塚離山手線的池袋一個火車站,算是方便得很,附近的都是平民住宅,那種總有單車經過狹窄小巷下的電燈線、街上有幾間看似只做街坊生意的居酒屋那種地區。主攻慳家主婦的 99 yen 店也在這開分店。


這舊公寓討不了人非常喜歡,但也不討人厭。不可思議的是,這刻我有點掛念她。

每天工作後,我就是想回來。舊舊的才像家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