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7, 2014

悼貓

他們的愛貓突然走了,英年早逝。

消息在剎那間拋過來,我本能地接住,卻一臉茫然。前幾天還和主人說起,甚麼時候探望牠們呢,巧合地,有一天說好了卻不能見面,自此陰陽相隔。我想起那幾天當貓看護的日子,即使兩舅侄是多麼的佻皮,也不禁會深深愛上牠們。灰貓們一隻樂天知命傻乎乎的,一隻樣子老成淡定。別人說貓奴最懂得愛人,深明關係中give and take的藝術。又,牠們教曉我怎樣愛。
即使,有時候也會未能如願地輕鬆地愛。

聰敏的貓智有一對深邃的眼睛,牠總會找在被窩間找個位置,爪子一伸,在我小腳間按按,貓按摩不為人服務,只為爭取一個暖和的好位眠一眠。清晨時,和牠的眼前對上,本能地跟牠談天,有時候是在腦電波的神交,有時候是直接說出來,睿智的牠好像很了解我的故事。

然後貓晃在旁邊跳來跳去,精力尚未耗盡,又準備好叫醒這看護餵食。看牠傻更更的模樣,即使 life is harsh,一切 take it easy。

她說,牠走了,似是心中某個部份死去。 腦海中浮了一句「珍惜眼前貓/人」,竟然又想起那段日子,那不能用科學解釋的感受,想起永別了,一顆心竟扭曲得慌亂無助。然後,今天我再假設,若和某些人某些貓突然陰陽相隔或是永遠沒機會相見呢,我又會怎樣反應起來?
他/牠們教曉我太多了呢。


珍重啊,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