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6, 2009

哀悼辣

也是說說辣的時候。

當一個人一星期中二、四、六吃辣,嚐辣如定時食藥,若果心裡還沒有甚麼特別感覺的話,我或可成為 Openrice 中一日投稿 3 次,卻還是水蛇春式講「好好食呀,好麻好辣亦好麻甩」之人。

還是實質談談這星期的辣經驗。

星期二,搞了期待已久的聯記辣聚,聯記,甚有名氣的小檔,只得街邊圓檯摺椅,非常大陸地痞,賣的是酸辣粉川北涼粉加無數有名的四川小吃,水煮魚/牛、青椒皮蛋、夫妻肺片、山椒木耳、泡椒鳳爪一切經典盡有。5 人把一盒盒小吃整列,站著如吃 buffet 般。氣氛是好,菜也不錯。但如林生翌日的一句「沒有甚麼癮 (回味的味道)」。

說實話,那天我的滿足度平平,太多的菜一下子湧上前來,MSG (味精) 也如是前推後湧,把我的口腔喉嚨下了咒降,回家不斷不斷喝水喝茶。撇除這一點,辣,該是應對之專一罷,一道出色的辣菜不應比其他平平的抺殺。

星期四,為了找間臨近伊館的,去了那雲南石林米線,說實話只因對「雲南+辣+米線」那不可思議又不可理喻的執著,我早知她表現平平。一下子發心瘋的選了大辣,呈上來的當真是一大碗辣油,非常「地道」,可惜在香港對辣油的「寬容度」還是較底,回想於雲南,對辣油總有「特赦」( MSG 亦如是)。

我撇除了辣油的因素,我還不會欣賞這碗米線,米線不彈牙,它沒有一種令人「代入」的味道,說得很玄,即沒有味道的融和,麻香的感覺不強,欠那令你義無反顧的投入感。

說得愈來愈玄妙罷。


周未,小試第一場麻辣火鍋。用料是由四川成都帶回來的火鍋湯底,再另加花椒山椒,眾人皆覺微辣矣,雖然沸騰翻滾之後,麻香多了,但還與被「麻辣霧氣中籠罩著」有好一大段距離。

你又怎可要求一個香港民宅有四川的辣勁兒。 再者,湯料確不夠味濃。


好了,簡言之,欲於此哀悼辣,我的辣癮好像淡去了,表面上源因於麻木,實際上麻辣更是一種要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感情上是一種對「地道」的無理執著,川菜還是四川的好,她可能用上了一種 msg 咒降,又可能是人對旅途上一切的一廂情願︰你那一刻遇上的人猶如你世上最好朋友、那一刻吃掉的像是你味蕾上啟蒙者。

話說回頭,我的「辣齡」有多長? 肯定不到一年,甚至半年、九個月。

在此之前,我還不知自己嗜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