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1, 2008

那個輾轉長夜

素來不喜歡說私事,呢呢喃喃的訴說苦情、隱事的 entry ,令人記起慘所說的「禁 blog」。

但有時也會失心瘋的樣子,容許一下。沒甚興趣者,可 skip 。( 通常好事之徒就在此時張大眼。)
你也曾有一些輾轉反側的長夜罷?不是普通的因為腦子還未 cool down 的欠眠,而是,你早知你會睡不好,心中有點淒戚衰愁,眼白白等天光,又即使在夢中又會想起幾句片語,疑幻疑真。
即使你執迷相信這僅是夢境。

印象中有多少個輾轉長夜?深刻的有 7 個。7 個,其實比我估計的多比你少嗎?我真嫌多),(很「難忘」的,有 3 個。 回到日間,一切正常。作俑者想作出的設定。但有好些時候,賠上了一年半載,真可笑。

但最近一次,一 碟陳勤記鹵鵝飯 ($25)後,做 gym 片刻,我竟在「漫遊太空機」*清醒過來了。

太快了。

不過多個月來的早睡早起健康寶寶形象一度幻滅,還得花好一點時間經營。

*我很喜歡這個名字,即使個別的只是普通踏步機,我也偏執地會用上「漫遊太空機」/「太空漫步機」。踏上去,離開地球;飄浮飄浮,多好。

Friday, October 31, 2008



Currently working︰

《Why open our studio?(draft)》,2008-9, Mixed Media, Sizes Variable



絮語一︰

第三年所謂「參展」,其實輕鬆點說該是「 繼續玩 open studio啦」,說氣要帶點理所當然?不在意?還是最好吞口水講過,正大光明地說︰「推動香港藝術」。再,下刪幾十幾百字。

我明白一個活動要在世間/學術間/圈子中得到注意, 先要有個高貴的名份;當然亦給自己完美的推動力。又, 若要得到傳媒垂青,最好「要幾爆又幾爆」(個人很討厭此用語),即作品最好要嘩眾取寵 , 如有打鑼打鼓節目表演更好。


但這 A 展覽與 B 展覽有何分別?世上展覽奇多,但搞得好又有幾個? 伙炭的背後有太多意義,我不會否定 Open Studio 的作用。不過當像「年年做 show 」一樣,會開始否定及質疑自己。我很欣賞個別 studiomate 不展出作品的決定,因為伙炭非是要人交功課的死線,租火炭根本是想找個窩做作品、思考、聚腳的地方,要打響名號,實質是要自已各自修行/慎謀才是本意。

好像愈寫愈語氣重了,其實是想不經意的。

我非想說「噢,我們在此幹些自已的興趣便行了,不用出名。」又或是給一等人「呀~ 原來香港都有藝術家架?」的印象。我又怎會如此清高,只不過別人愛在家煲劇,我們愛在此 ____ (請各藝術家自行填充) ;又,其實當中亦有不少人在定煲劇,出街唱 K 。出不出名?如果現今一個藝術家在生前不出名,哪他/她也妄想可在死後聞名。


這是事實。


又扯遠了,老毛病。


所以今年想展出的非是作畫中的白兔糖及拉脫維亞, 不想趕死線般放上去,隨緣罷。反是要認真一點修飾一下 Studio,神推鬼擁地漆上粉紅色鐵閘,又想在修飾走廊;還有展覽最重要的 Refreshment﹗這是實話,誰不想吃喝?;



然而,為何你要在此一年一年吃吃喝喝?


我想因為,這兒的陽光很美。又,我想給人放鬆一下。

(絮語 代續)

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金句

毋須叫人追看,也沒甚大道理,敝 blog 與一切「生活品味」、「尋找好生活」、「這才是旅人」、「旅行的意義」無緣。 將來亦不會有關係。

H 說想引述以上「金句」,有何不可。

只因大家的看法略同。

在於我,我對那些自以為「發現好生活」的人很反感,你愛甚麼就幹甚麼,不要自我吹噓,以為你那幾行文字可作甚麼感化?

又,當今社會上「旅人」大多,自稱為懂得「旅行的意義」及 抱負著「向世界飛翔」的人包圍著你。(對不起,L,好像影射你) 不要以為甚麼自悠行讓你可自主,最後,誰也是跟著歷史走。少數例外。

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水獺 10 月



《水獺 10 月》

=(o-otter studio New Photo Updated: http://fotologue.jp/lolailai/#/8317471/8317535

or

http://fotologue.jp/otterstudio


與《當代 10 月》無關。


10 月,還是夏天,我們還在窗邊納涼 (記得要過下午4 點)。


油漆,未乾。


水獺工作室 之 人間煉獄





我該不該對你生氣。

過了期的 SX-70,我知道 2800 日圓只是一種虛榮,把你在東京目黑一間二手店摘下來,走出陳列木盒子,回到凡間。可惜在你眼中,一切都變得與眼前不同,你天生就是有另一種鑑賞眼光,有人像追捧名 designer 一般讚美你,迷戀你,噢,我該說迷戀。又,寵壞你。


即使妳過了期。
人老了,也會患上老花,菲林老了,藥水還會正常嗎?眼前呈前是一個個猶如人間煉獄。我想起黑幫電影中總要有一幕如此的場次,瘦骨嶙峋白粉仔伸出無力的手/冷血殺手施施然在家打開綠門舊式雪櫃,昏暗的空間中突然滲進微弱無力的光.......


這根本是個無風又無浪的下午,火炭的水獺工作室懶洋洋的一個下午矣。


Sunday, October 26, 2008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Currently Reading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村上春樹,2007

《村上朝日堂ジャーナル: うずまき猫のみつけかた》


正如村上所言,長篇小說他寫起來相當吃力,苦不堪言。 卻又不得意屢次自投羅網。我也覺得好有個悠長假期才好好一口氣看長篇。
這陣子,還是看看漩渦貓罷。好幾個月前買下,卻在兩星期前才慢慢跑,當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