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09

陰冷香港

香港的冷總來得難捱一點。

只不過是 8、9 、10 度,還比雪山下的 負幾度難受。
是「外國的月光特別圓」的道理嗎?怎麼樣我們連「寒氣」也要崇洋媚外?

事實上香港的空氣中多了濕氣,風,於是來得更刺骨陰冷。不過我卻懷疑也源於心理作用。只因人在外地,少了惱人的空氣和人類,少了煩人的工作,即使工幹之時,呼及著的空氣總比辦公室清新得多。

「香港冇咩唔好,就係人同空氣都質素差 d 。」記得我和 R 討論過。
------------------------------------------------------------------------

那次我14-5 天的西、東歐之旅,冒死地僅帶了一個小行李箱,禦寒衣物少得可憐。那時還是 10 月多的秋天,總有涼意,在威尼斯時還有多點陽光讓我取暖,但到了拉脫維亞,天色也挺配合當地氣氛,下起毛毛雨來,更覺蒼涼,愛死了。

我就是喜歡陰晴不定的地方。

披上的寒意留下了我,我只想去看海,就是波羅的海,糊裡糊塗的跑去 Liepaja,就是想到海岸邊去看那個在飛行航線圖出現過的海。

art centre 的嬸嬸借了件大褸給我,她的擔心不是誇張的,我要點氣力在能在逆向的刺骨寒風中走動。黃葉在舞動,我與她們跳了一場圓舞,然後舞到海岸的白砂處;海浪的暗湧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我好奇地站在他面前,想知道事實的真相,結果他甚麼也沒告訴我,我只是戚然的看著他好些時候,然後我知道我感動得想哭,甚麼寒冷我也忘記得一乾二淨。

我還清清楚楚的記得那個黃昏的景致。

陰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