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09

延續 lay back 時光

雲南相遇上的老鄉 L 介紹了明哥給我認識,他的故事我在這裡不能先說,簡單地形容的話,是一個香港人走到束河開酒吧客棧的故事。

完稿的一刻,我還是想把最後的一段 copy and paste 出來。

人生很短,既然相愛就要一起。」
「我們想法很簡單,其實世界根本就很簡單,只是人把它複雜化,簡單至每個人的人生無非就是混吃等死,再多的名利都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人生只有一次,何不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


阿明說的這幾句話看似老掉牙,卻叮叮噹噹的敲打著我的腦袋,看似簡易,又何來容易,延續 layback 時光最需要的不是逃避,是勇氣。

總令人身子暗自發抖。

Thursday, March 19, 2009

The Star of March︰Miss So /Yip

S 是在大學劇社識的,唸傳理,與我同年。有點鬼主意,黑心,八卦(曾組織 bitches),怕事,感情細膩。

她愛藝術文化,愛了解亦樂意參與,這也可能是與她熟稔的原因之一。然而其實當年 set team 搞的是另外一回事,無厘頭的 Production,就組集了八個風牛馬不相及的人再搞了個家庭,稱兄道弟的,不過她身份是媽媽,是因為比較嘮叨?還是比較關心別人?嘿嘿,誰知道。



但她也像媽媽,不會像仔囡經常玩得通宵達旦,自某年收儉了不少;不過仍是愛奚落人,不算尖酸刻薄的那一種,簡言之「寸寸地」。愛求知、有使命感的她幹了記者 2 年罷 ,不過可能就是認真與使命令人在這一行顯得無力,那便讀了一年 cert edu 走去教書,當過小學的英文老師。



我一直不看愛好 S 當老師,一是我不相信香港的教育制度(說得準成一點是我認為整個香港的風氣是...crap...) 我覺得一個使命感的人的意志只會因此被磨滅,我不忍。又,她也沒甚耐性,對一群無知的小學生所發問的低能問題、近其毫無意義的煩瑣庶務,怎忍受得了。


開學幾天,已拿了她的命似的。她大清早四時爬起床備課;開學庶務又是殺人武器。


十二月再見,她笑說當學生們搶著舉手說些無謂事,她說全把小手砍了下來 ﹗亂槍掃射﹗(是我太誇張了?但我記憶如是)。我只覺得,說這句話的,才是 S。


前幾天,我再見她,半年後她毋須再早早起來備課,不過朝六晚六是少不了,也差不多搾乾了時間/精神/靈魂,連翻報紙的心力也沒有。
然而,學生變得趣怪的多,儘管說現今細路早熟,小學生還總有點天真無知,令人啼笑皆非;我也知 S 是外冷內熱的人,如此畫面十分有趣。
e.g. 小女學生文不出通告,坦白告訴老師,通告濕了,因為媽媽拿了墊芒果皮......過幾天,風乾了通告給老師....
小男學生英語差,常識拿了 80多分,老師鼓勵之︰「英文都要咁努力架。」小人兒偷偷笑,掩著半邊嘴「靜靜雞」說︰「我冇溫架﹗我冇溫架﹗」真誠坦白。

S 說,即使暫時不再教書,也真正學懂了接受一班資質底子比較差的學生。畢竟,我們一直都是身處在精英制度的所謂一群「精英」間,不是最 Top 的,也會想力爭在其中之一。我高中時也想過這個問題,或許我看透了,或許我自以為看透了。我不知道。


此時此刻,我開始覺得 S 也適合教小學生。然而,我認為你還是更適合先回到傳媒。

你比我更有使命感。

縱使傳媒衰落,遭人垢病,但其影響力不減,諷刺吊詭。小薯仔如我們也像小教師改變不了整個世界,但卻不要看低自己每一筆的影響力。好與壞,影響都比想像中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e Star(s) of Month" 為敝 blog 不定期專欄,美其名說身邊人,實說自話。

Monday, March 16, 2009

來掃墓罷




這是三年前的作品,我把僅刻有字句的金屬牌子放在路上的石椅上。



然後,約三年後,我發現分水坳的還在,牢牢的還在石椅邊。
太暗太多人,沒花時間和妳留念,讓我某天再來拜會。






此時此刻在想,誰來給我在某一天加上括號內的年份。
清明來,備菠蘿,新鮮的,不再要罐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