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Lost in conversation 迷失鎖羅盆之牛屎湖村


一直對 HM20C (香港一種地圖編號)的 3 號圖情有獨鍾,內裡有八仙嶺、鶴藪、沙羅洞、九龍坑山、南涌、鹿頸、新娘潭、烏蛟騰、沙頭角一帶,路大部份都走過了,都是中四中六的回憶。

原來多年前的我對「陰冷」早有偏好。那一帶總是陰風陣陣,帶一份悽然,儘官是陽光普照的時候;是因道聽塗說的鬼故事︰新娘潭公路飛車的亡魂、八仙嶺山火的悲劇、偏僻村子中村民一夜蒸發的離奇事件....... 也是因地理關係,溪澗濕地多,自然添上份陰森荒蕪。

神秘詭異的。






東北古村群落總有些鬼故事,最有名的是鎖羅盆村,無厘頭的 lock the compass....不過已叫人「津津樂道」好一會,總有行山人士去探探險,再把故事豐富一下,淩空棺材、溪澗鬼面、outward Bound 的離奇命案......多年來聽過不少行山野史,卻還未真正到訪,有點那個;最後成為了與 C 的「兄弟行山團」節目,然而後來發現鎖羅盆村快淪為羊羊天地、荔枝樂園的同類,何不到鬼故的源頭,即牛屎湖村。




不過本人太自以為是,帶了一群人迷失,又因 Lost in conversation,衝衝撞撞的,總有怨言,醜人也當定了。然而卻重拾了迷失的樂趣,小路不明顯,撞過板才找對了路,沒入一片草叢間,有未知的樂趣。後來望見印洲塘海岸的山群,平靜的湖海與迷霧背後的山嶺有一點沈著,卻蠢蠢欲動。





說正事,如果鍵入「牛屎湖村」四字,即可看到大同小意的解說,都是說及四十年前新界的一條小農村,就曾發生過一宗全村集體搬遷的事件,一條百年古村在一夜間頓變死城。一艘大船於對開海域沉沒! 捲起海水,湧入牛屎湖村,令村內 7 成人死亡云云;又,冤魂作祟,村民扶老攜幼走佬去也。我看不到甚麼陰森可怖,一堆堆頹靡悽慘的廢瓦是過去,生滿情苔的昂貴物料告訴大家「我還風光過」。是四十多年前的事。我開始幻想我當時生於此地,該可以快步走去岸邊,賞賞水母,然後看小船飄遊。



可惜我們就是生於這個年代、這個時刻,看垃圾在浮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