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4, 2011

當蝴蝶在肚子裡蛻變

photo album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fbx/?set=a.10150168843336927.304820.626376926&l=de33a1fb93




一貫無厘頭的標題。

我想說的是卻是姊姊出閣的記事。



緣起看到了一句德國諺語「你的肚子裡,可有蝴蝶在飛舞。」愛情就是那輕然的觸動,蠢蠢欲動,也是忐忑不安,當你迷網時,說你請不要相信腦袋。



看那在花間飛舞的蝴蝶,定下了在這胃子;姊與姊夫是大學同學,漫漫長路又10 年,日前結婚了, 婚禮比我相像中的舖張,但他們只不過跟著基本流水帳的程序做事,但當跑出了架香檳紫花車來,已叫我吃驚,又或是我的思想懶低調扮瀟灑。



當威廉王子裝天真地說︰「我以為這只是一樁小家事而已。」,但往往

「婚姻從來不是兩個人的事」,那就在這一刻完全表現出來,即使她不是公主,他也不是王子,沒有世紀婚禮。



這邊女家低調得過份,作為伴娘的妹子我也嘖嘖稱奇,媽會故作神秘問我 4 月 3 日有時間嗎,低聲說姊結婚 (為何要低聲說,難道是甚麼特別任務....),後來知道了我要當伴娘買裙子,又竟指著我平常慣穿的美芝裙,說那就好(我都想喎,又唔通我日日都著到似伴娘?)不要說她前衛,只不過她腦海中沒有經典伴娘姊妹裙的概念;又,爸媽在婚宴中看似有社交障礙,甚少和陌生人寒喧,甚至和男家也很「害羞」的模樣,好些時候他們總是在旁看,甚至到一些重要程序時,即使早已排鍊過,也像初哥般,那與規規距距的婚宴景況有一點距離。



非唸爸媽,我們就是那種 經典式中國人家,在家沒甚表達過份激動的感情,感情不是不好,只不過不會談心事,價值觀更有相當顯著的距離,話題當然免談政治經濟工作,我所作的他們一直不支持,講之失感情,但平凡有平凡的幸福,不支持但不干擾,只會不時唸唸罷,只要自己「哦」鬼上身,即使姊妹也對對方瞭解甚少,基本資料是有的,只不過大家的世界看似不太相同,對方的價值觀是個謎。



風平浪靜。



在港沒甚朋友的爸媽,在他們眼中舖張的婚宴中,當然覺得更加拘束罷,興奮感情自然不會張揚表露。



姊妹加伴娘僅是 3 人,兄弟伴郎亦然,看來新娘新郎背起了相當多的擔子。不是說我的 expectation of wedding ,而是我印象中的姊。



「是啊,有某些原因的......所以就說婚姻從來不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個家庭,甚至更多的事。」言下之意是男家方面,又或是男家某些原因。不方便追問,再毋須追問,婚宴中只要輕微觀察,大可看出各人各方意向。



「所以說你姊真厲害。」



其實我早沒有那些所謂「抗拒舖張」的意思,(男家親戚看到本文亦請多多包容,本人絕無不屑之意。)可以與別人有分歧,卻不可歧視,否則即成那類只回哽麵包慳錢,卻不懂享受地道美食的旅行怪一樣固執,但當然,有立場地妥協是種高修行,雙方亦然,坦白說,仔細一看,他們的婚禮婚宴已是比慣常的低調,卻有小品式怡情,也有心思。





當蝴蝶在肚子裡蛻變,就把兩種...不,就把更多人的價值觀牽連,你看旁邊親戚的關係即可明瞭。誰心底都知道「愛情及婚姻是兩個人的事」是脫離現實,不過市井俗人如我哪會相信「責任論」,我就是那種堅信婚結了,也可以離的人,但同時深信 蝴蝶有勇氣去飛舞,卻未必有勇氣去蛻變。所以,我相信婚姻,to certain extent。



所以,我要祝你們新婚快樂。



英文也有一句"have butterflies in one's stomach" ,說得一點也不浪漫,那叫忐忑不安。



對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