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我城




K 說透不過氣來,我城快把她弄瘋了,總想逃走,逃過去遊蕩一段日子、再覓新境地,結果明兒先快快北上遊遊,還妒忌死我。背後或有私事推波助瀾,以上卻道中了太多人的慾望。我明白,這兩星期的我城弄得人快崩潰,甚至我像聽到絕望的哭聲,施政報告跟官言官語教了人甚麼叫「涼薄」、高鐵上馬及菜園村事件教人怎麼叫「禁住黎打」,大眾口味叫一眾曾想與眾不同的人學懂「屈服」。

小眾的人的路永遠不好走。小眾=弱勢罷。

他她他怎看也不差,有為青年一個,你看見他的理想瞬即幻滅,剩下多少個還有火的天真之人。我曾經亦是(仍是罷)一個自私鬼,我城很喜歡「掃人興」,何不如 K 說一走了之,離開這快樂指數負 100 的地方?撇除了甚麼家庭或錢的籍口(對,只是籍口),倒還有些理由,對啊,即使我城的人事是多麼的荒謬,令人暗自/大大聲嘲笑,還禁不住老老土土的感慨,為何我城的人永遠沒有自豪感?在此滿滿足足過過「有根」的生活?是的,我說的是「根」,一個我從沒想說出來、卻暗地裡認同了的概念,嚇死自己。

我知道,一走了之根本是逃避,應該說,這下子的想法根本是逃避,各國有苦自己知,去到作為 Outsider 自然看不到那致命弱點,旅人最快樂,因為哪有責任,去花你的錢發幾天夢罷,曾憧憬自己也把發夢與現實交匯,走罷走罷,這一刻想走離我城,但卻不會想思想/肉身永遠移民,如此想法「嚇死自己」,原來不知不覺間留戀一個不可愛的人。

行家 J 2-3 年前 曾說一個令我暗暗戚然的情景,一覺醒來,根本弄不清所處何方,有時飄泊也挺累人,但倒不致於累壞了心,最可怕的,是弄不清所處何方,也弄不清自己從哪裡來。

這幾天,我想﹣我 like 我的「自己友」

Facebook 的有趣之處是把幾群各不相識的人連繫起來,一是可相見恨晚,二可能繼續互相鄙視直到永遠,有幾個話題最易觸動人心,政治與宗教是首位,足見是否「自己友」,你回 comment 鬧「窮人係自己攞黎」,足令對方朋友水蛇春的反擊,實不激烈,因根本是自說自話,非「自己友」永遠有隔膜,大家的廣東話大抵也有各派口音,怎也弄不明白;另外,生活物事都是另一個分歧位,雖是小事,但足見門派,小學同學 A 日日 post 與朋友聚餐人人 on 99 的大圍相,加上影得 under、角度甚差看來一點也不美味的菜 5 款,令你嘴角微牽,一副不屑的樣子。

那邊廂卻鄙視你那 over 左少少又懶有情調的郊遊相 1 set 10 張,簡中又打出些矯情的文字了,一句講晒「扮曬野﹗」;

另一群人 post post 無無聊聊動物一戰、巴士/機場阿x 的 you tube video,換來與之不相關的眼神。

我們日日自說自話,自言自語,我 like 我的「自己友」,你儘管在背後嘲笑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