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我想說的是....高鐵的理智與感情

(無結構的文字一段,深夜中理智與感情交錯,累贅,請諒。)

﹣﹣﹣﹣﹣﹣﹣﹣﹣

我也很想告訴你,為何我們還這麼著緊。

起始,如果我先把「請你於1月15-16日參加萬人決戰立法會」
的邀請說出來﹐
我相信這有如麻木地叫一個非教徒去團契般討厭(對不起,教徒朋友請原諒我。)

你會立即 close 了這個 window,
我的這幾段說話,又成為網絡垃坡,
不過想說的是我對反高鐵的理智與感情,而﹐或許你也在當中找到熟悉的影子。


開始嘮嘮叨叨了,我還是想說件小事,那天晚上,只不過行了1﹣2小時苦行,
還是有點奇妙的感受,一行人很專注很認真的捧著稻米,端端正正的走一步一步,
伏在地上,聽見地底下列車走過的聲音,劃過城市的聲音;
然而,抬頭望起來,是整列毫無威嚴,傾閒計,等收工的紀律部隊。
我心底裡發笑,又暗自悲哀,或許這就是社會對反高鐵(停撥款)的人的不屑眼光。

近日聽得大多人問「點解反高鐵?」、發表「80後xxx」的偉論,
誠然,反應是「這來得太遲」﹗
當主流社會認識了,那話題早已被炒熟至爛,
不過,我想這是我們還是該慶幸,起碼市民ABC會在飯局中講高鐵,即使對話是多麼的表面,
畢竟電視新聞/roadshow/免費報紙早成政府口舌,
誰又會在他她他朝九晚五後放工拍拖睇戲行街食飯唱K 玩happyfarm之後,
再爬上 inmedia 每日數篇論述高鐵世紀大謊言的文章?
或好好的細閱 facebook 上那不熟悉的友人,每隔幾分鐘 update share 有關政治的 blog entry、news?

篇篇水蛇春一樣,但若細看就會發現,原來反高鐵根本源於理智的判斷,理智的項目,我不打算再說,反正別人說得比我好,以下的 links 也滿足了大家的求知慾。

你說那些論調是陰謀論,我可更奇怪何解認為「高鐵永遠是對的」的一方說不出有力的反論,是你們太過護主?還是無奈被人擺上檯?還是變得連良知也蒸發掉?或許這可從我媽的對白一知究竟,每一次去任何政治示威、遊行、集會,她也覺得我太多事,她受我國社會經濟論薰陶,平反64真不該;又你班人反高鐵亦是破壞社會安寧。

那天,1 月 8 日,我諷刺地乘河蟹號從廣州地深圳,再回上環家速速地更衣,我早知聽見令人傷心的話。

「你班人無野做就出黎嘈。」語氣是認真的。
「你地又唔係交得多稅個d 人,話咩人浪費 d 錢。」
「你地又不發奮學人創業,米賺大錢囉,賺唔到錢就...」
「通左米好,將來發展好對你地都好...」
我實在聽不下去,在房內我有發出幾句辯駁,但我說不下去,與其發出近其鳴咽的聲音,我不於繼續行動。

﹣﹣﹣﹣﹣﹣﹣﹣﹣﹣﹣﹣﹣﹣﹣﹣﹣﹣﹣﹣﹣﹣﹣﹣
對不起,我賺不了大錢,也不是甚麼專業人士、企業家、老闆。

但我還是想問,為何不是社會權貴的我,未來可以被人騎劫,
為何一班不專心開會/對自己所說沒任何負責的人,可對著公帑玩泥沙。

不會天真的以為社會是公平的世界,只不過忍受不了不公義。不妥協,是因為我們還很留戀這個地方(這發現總令我暗自發抖),望浪子有回頭的一日。

為何我城的人永遠沒有自豪感?個個自豪自己不問政治,
「不是我們要搞政治,是政治總會來搞你。」
你可否知道我有時候真希望自己「只關心會所的泳池夠不夠大」,可悲是我說服不了自己不走出來。我甚至認為,再走落下,容身的只有一個 BB 嬉水池‧到時候,不要投訴啊。

慢慢開始明白,為何香港人特別喜歡去旅行,
因為我們可能是世界最討厭自己城市的人、最不滿生活的人,
旅遊幻象滿足了一切,
沉溺在 resort/shopping/怒食中,夫復可求。我也不是扮高尚不愛消費,我還不是個隱性 shop 精,只不過,故事根本在兩個 chapter,,我說服不了自己不走出來,反對不公義。

不想邊緣化了自己。

理性背後,有更多的感情因素。

請來快樂的抗爭。

by lolailai
﹣﹣﹣﹣﹣﹣﹣﹣﹣﹣﹣﹣﹣﹣﹣﹣﹣﹣﹣﹣﹣﹣﹣﹣﹣﹣﹣﹣﹣﹣

1.15萬人決戰立法會反高鐵抗爭嘉年華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245480266703&index=1
﹣﹣﹣﹣﹣﹣﹣﹣﹣﹣﹣﹣﹣﹣﹣﹣﹣﹣﹣﹣﹣﹣﹣﹣﹣﹣﹣﹣﹣﹣﹣
為甚麼反高鐵?(歷久常新)

反高鐵的20個理由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246919672793

高鐵世紀騙局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246814952793

甚麼是廣深港高速鐵路?
http://www.facebook.com/l/4f8aa;www.youtube.com/watch?v=s1wjc8yBCDA

高鐵睇真啲之四 內地專家:香港毋須建高鐵
http://www01.ktzhk.com/thread-1132756-1-1.html